如何處理乳腺癌治療的副作用!

如何處理乳腺癌治療的副作用!

乳癌電療副作用在乳腺癌治療中很常見。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疲勞、疼痛、更年期症狀、健忘、飲食、睡眠等問題,這些也讓人撓心撓肺。此時患者正在尋找改善自身情况的方法:一是自我調整,二是外部支持。

一、自我調適(家庭治療)

家庭治療可以减少治療的副作用,提高生活質量。但問題是,家庭治療只針對癌症治療的副作用,而不是癌症本身。別,別,別誤會,家庭治療可以取代常規治療。

讓我們來看看乳腺癌治療的常見副作用。家庭治療的訣竅是什麽:

1. 針對乏力

教你兩個小技巧,輕鬆應對乳腺癌治療的副作用!

健康飲食:多吃水果蔬菜;保證能量和蛋白質的攝入;詢問你的醫生你是否需要每天服用多種維生素。

適當鍛煉:確保身體健康,選擇適當的鍛煉方式(如散步、騎車、跳舞、游泳),每天鍛煉20分鐘以上。

太好了!太好了!是的。如果你的白細胞數量低,發燒,感染,貧血,或者癌症的骨轉移,未經醫生同意不要進行鍛煉。

2. 針對失眠

在睡覺前一小時降低光綫强度可以幫助大腦進入睡眠模式。

將臥室調節到15.6℃-19.4℃的理想睡眠環境溫度。

限制噪音,在睡覺前一小時關掉電視,或者使用環境噪音記錄器來掩蓋不想要的聲音。

•香熏可以幫助你放鬆,舒緩的熏衣草氣味可以降低你的心率和血壓。

中等强度步行有利于改善癌症患者的睡眠治療。每天儘量步行≥20分鐘。

太好了!太好了!是的。同樣地,當你把步行加入你的日程表時,你應該諮詢你的醫生,他會在决定是否鍛煉之前評估你的健康狀况。

3. 針對潮熱

教你兩個小技巧,輕鬆應對乳腺癌治療的副作用!

正念訓練可以减少潮熱引起的易怒和焦慮。

•通過辛辣食物、咖啡因、酒精、緊身衣和吸烟,减少潮熱。

4. 針對胸痛

有胸痛反應時,可用冰袋、熱敷、自我按摩、瀉藥或鎂浴等緩解症狀,或嘗試用胸罩增加外部支撑緩解疼痛。

•維生素 e 或 b 可减輕乳癌女性的胸痛。考慮服用維生素補充劑。

!!!添加維生素製劑前需要諮詢醫生。

5. 針對陰道痛

• 冷敷减輕局部疼痛。

用棉花球加水稀釋的蘋果醋可以止癢。

• 瀉鹽浴减輕瘙癢。

每天20分鐘的雙耳節拍訓練可以緩解疼痛。采用這種方法時,你需要一次聽15-30分鐘的音樂,在此期間你可以集中注意力,同時做瑜伽。

6. 針對壓力和焦慮

放鬆訓練、運動、冥想或正念練習以及瑜伽都有利于緩解壓力和焦慮。

7. 針對認知功能下降

教你兩個小技巧,輕鬆應對乳腺癌治療的副作用!

注意力不集中和記憶力减退是乳腺癌治療的常見副作用,因此采取行動改善認知功能很重要,可以采用以下方法:

•從你的工作環境中移除幹擾,休息一下來充電。

• 條理化。

平衡體育活動-放鬆訓練。

嘗試新的做事方式,打破規則。

•通過應用程序、游戲和在綫項目刺激大腦活動和功能,大腦訓練也可以提高認知功能。

8. 針對免疫力下降

免疫力幫助身體對抗疾病,預防長期幷發症,所以要盡可能提高免疫力。保證充足的休息時間至關重要,同時注意體育鍛煉,保持適當的體重。

•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包括大蒜、生薑、酸奶、燕麥和蘑菇。

!!!使用飲食療法時應諮詢醫生,自身免疫缺陷時不宜使用。同時也要注意相關副作用,如腹部不適、皮膚腫脹、太陽敏感、皮膚過敏、呼吸困難等。

最後,再次强調,家庭治療不能取代常規治療。在使用家庭療法之前,一定要諮詢醫生是否可行,以免影響目前的治療計劃。

相關文章推薦

大約70% 的乳腺癌患者使用的治療有這些副作用?

你相信針灸、按摩和瑜伽可以“修復”乳腺癌治療的11個副作用嗎?

乳腺癌的內分泌治療: 6種副作用和6種應對策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給寶寶挑選嬰兒服裝是有“門道”的。請查看這份給爸爸媽媽們的指南。

想去體檢,不知道應當查甚麼?醫生告訴你答案

計算機科學還是電子工程?